四川大学李坤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4作者: 浏览次数:2990设置

题目:荧光染料的设计及应用研究

报告人:李坤

时间:20211217日 上午 10:30

地点:材料学院西五楼一楼大学术厅

 

报告人简介:

李坤,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荧光染料的构建及在细胞成像、荧光手术导航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及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基金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项,在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Biomaterials, 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获准国家发明专利10项。

报告内容简介:

1、在荧光骨架构建基础上,用可监测细胞膜异常变化的细胞膜探针利用静电和疏水相互作用策略,以聚集诱导发光为信号输出,研制一种水溶性细胞膜靶向探针。2、通过杂原子引入和不对称胺化策略构建具有大Stokes位移荧光探针,在溶酶体成像和脂滴自噬方面有很好的应用潜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121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