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14作者: 浏览次数:3933设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于202134日至49日对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并于75日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省委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截止9月底的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工作决心。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会议精神,逐条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714日,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查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剖析内在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严明的纪律,切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扎实抓好巡视整改,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汇聚整改工作合力。巡视反馈后,学校党委立即成立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组织、协调、推进和督查。党委书记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常委、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小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整改日常工作。712日,学校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巡视整改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以负责任的态度检视巡视反馈意见;坚持“四个融合”,以破坚冰的力度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坚持对标对表,以担当作为的行动推进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坚持统筹兼顾,从促发展的角度协调推进巡视整改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委书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按照分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由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主责部门牵头落实、协同部门联动配合的整改工作组织体系,形成了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合力。

(三)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学校党委经过反复多次研究,制定了《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逐条梳理巡视反馈意见,针对4个方面12项主要问题,建立了巡视整改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针对每个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二级党组织扛起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查摆、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巡视整改见人见事见效果。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工作实效。积极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检查职责,将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挂账监督。学校先后召开5次党委常委会、4次校长办公会、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整改工作进度,稳步推进解决整改中的“中梗阻”问题,不断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敢于碰硬较真,制定了《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进一步综合运用听取汇报、督查督导、谈话了解、查阅资料、审核材料、抽查检查、综合研判、评估问效等监督方式,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建立了《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台账》,动态掌握、综合评估整改工作情况,按照整改台账对账销号,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扎实推进。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问责追责机制,对于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二、聚焦反馈问题,深入细致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整改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巡视反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问题

1)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常委会研究部署、校长办公会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从2021年起,学校党委按相关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等列为党委常委会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彭清华书记来校召开省委2021年度第25次专题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并先后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0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15号)精神,专题研究制定了《中共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西南科技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2)按照省教育厅统筹安排,省属高校集中进行《章程》的修订工作。学校修订完成的《章程》于今年5月上报省教育厅,目前省教育厅已审核完成。

3)规范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加大对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力度,健全有方案、有记录、有总结的学习机制。年内采取随机抽查、定期督查等形式,定期通报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分批次对23个二级党组织进行专项检查调研,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年底报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总结,并纳入党建考核内容。

4)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主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以及彭清华书记在省委2021年度第25次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参观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与实践党性教育基地,加强学习体悟。二是持续做好首批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高校相关工作,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工作,启动学校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年底实现“课程思政”在81个本科专业中全覆盖,建立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三是分批公开招聘具有事业编制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按要求发放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项岗位津贴;后续将持续通过“三个一批”尽快配齐建强队伍。四是持续推进落实校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做好校领导听思政课相关工作。

5)突出育人工作政治标准。一是注重学生政治素质,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二是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已修订完善《西南科技大学校长奖学金(本科生)评选实施细则》《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奖励实施细则》《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奖励管理办法》等学生评价体系相关制度。三是已制定《西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大纲》,指导和规范主题班会的开展,加强学生品德修养,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四是进一步完善“五育并举”,制定《西南科技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五是持续开展“一院一品”“同上一堂课”等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2021年已立项“一院一品”项目16项,已开展2021级新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六是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已修订《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将德育效果作为导师遴选和考核体系的重要考察指标,提升导师立德树人能力;深入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推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

6)坚决“破五唯”,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一是组织学习研究《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四川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教育评价改革精神,起草了《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及任务分工方案、任务清单。二是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在考核和奖励中突出教师课程教学、教学建设与改革等的教育教学业绩评价。出台《西南科技大学教学业绩奖励实施细则》,新设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奖励,提高了省部级以上教师教学成果奖励标准;新增教学业绩奖励项目,鼓励教师潜心教育教学。逐步改进不同类别教师的业绩评价结构。改革本科实验室和科研平台的管理体系和考核制度,发挥科研平台的育人功能,建设一批“研学示范实验室”和一批以问题为导向、学科交叉的实验课程,建成一批一流人才培养高地。加强本科生实验室考核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本科实验室建设专项立项和建设验收的管理。三是正在修订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和培养方案,制定研究生创新成果奖励办法。四是改进教师科研评价,修订各类奖励文件,相继出台《西南科技大学自然科学类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和《西南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奖励实施细则》,强化科技创新要素资源的绩效奖励顶层设计,绩效奖励重点突出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平台建设以及代表性成果培育等,突出评价科研成果学术贡献、社会贡献、支撑人才培养等情况,进一步鼓励支持高质量科研成果。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制定了《西南科技大学2021-2023聘期岗位设置与聘任办法》《西南科技大学2021-2023聘期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得到教职员工广泛认可,在第四届第五次教代会、工代会上高票通过。

7)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印发实施《西南科技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二是正在修订师德考核办法,已完成对去年发布实施的师德考核办法指导性意见试行情况的调研、评价模型建立、具体方案细化等工作。三是已制定实施《拟入职教师思想政治与道德品质考察实施办法(试行)》。四是已完善师德第一标准要求,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奖、岗位聘用等环节严格落实。

2.针对巡视反馈“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力”问题

1)严格落实《四川省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一是校领导带头示范,正确处理领导管理工作和个人学术研究的关系,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主要精力投入管理工作,把“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贯穿于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全过程、各环节。二是制定了《西南科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明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全面信息和情况,提升重要决策和重大工作推进的质效。

2)进一步健全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一是制定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事项“两张清单”》,进一步细化了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事项和范围。二是修订《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了重要资产处置等事项的四级议事决策的权限和程序。

3)加快大学科技园新区规划和使用。一是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实训中心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尽快投入使用。二是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加快能源新材料重点学科实验楼项目建设。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快人才公寓项目建设。四是协调地方政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五是积极争取各级政府专项资金、政府债券资金、教育基金组织的资金支持,吸引社会资源共建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

4)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一是加强日常教育,在日常教育计划中继续普及法制教育、安全教育、防电信诈骗常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学校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学生安全工作会议,强调学生安全工作重要性,要求加强假期离校、社会实践、新生入学等环节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管,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亲自负责,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关注到位、关心到位、安排到位。二是完善了学生安全管理制度。按照《四川省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细则(试行)》,细化学校突发事件处置过程、分级设立领导机构、科学界定工作责任、完善值班值守制度,建立信息报送渠道;按照突发事件的紧迫程度、影响力度和可能造成的危害,对突发事件进行等级划分和确认,根据事件类别确定应急响应机制、启动工作预案和开展现场处置等。

4)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一是制定《机动车、非机动车交通问题整改方案》,分析了校园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西南科技大学校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交通管理制度。二是加大交通治理力度,目前正在对各类车辆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先期开展交通劝导和教育,加大校门盘查力度,严格把关,杜绝无牌无证车辆进校,努力遏制违法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的增量;后续计划联合辖区公安部门对校内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校园交通秩序。三是推动交通设施基础建设,筹备新建机动车卡口测速系统,已完成招标,正抓紧建设;对合法摩托车和非机动车施行电子通行证模式管理,一车一标签,目前正在制订相关技术方案。四是持续加强交通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引导驾驶人员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协同辖区公安机关,开展民警“进课堂”,通过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全体新生对交通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3.针对巡视反馈“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差距较大”问题

1)系统谋划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建设“双一流”。一是坚持“强工升理精文”学科建设思路,大力推进学科对标竞进,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不断做强工科优势、提升理科建设水平和做精人文社科特色学科领域。学校进一步深化学科共建,全面对接在绵国防科研院所需求,汇聚全国一流高校力量,目前已与董事单位共建了4个学科方向,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21年成功申报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二是打造学科高峰,遴选学科重点培育建设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下发《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学科建设专项项目的通知》,2个学科申报了“一流学科攀登”计划,2个学科申报了“高原学科提升”计划,目前正组织进行专家评审。三是落实《西南科技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健全规范校院二级学科建设管理机构,厘清学科建设职责,明确学科建设任务,强化监督考核。

2)加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力度。一是设立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专项,全面总结和深入挖掘学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优势和特色,遴选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的教学成果进行重点培育。设立了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专项,取得较好成效,在国家级报刊、学术期刊发表研究理论成果发表论文9篇。二是加大教育教学成果培育经费投入保障,已获得四川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1等奖2项。三是完善对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的全过程跟踪与管理,加强培育项目的过程指导和成果推广应用,力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新突破。学校2021年度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与培育工作,共评选成果24项;开展了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推荐工作,共推荐成果33项,其中特等奖8项,一等奖3项。

3)多措并举培育重大科研成果和标志性成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将《西南科技大学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实施计划》纳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科研创新发展专项的“六大实施计划”;学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分别凝练了科研创新重点发展方向,为下一步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实施计划的制定打下基础。二是加强激励与引导,做好奖励政策的修订。完成了《西南科技大学自然科学类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的修订,出台了《西南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考核办法》,加强了学校奖励政策中对重大成果、重大项目等代表性和标志性成果的引导与激励。

4)努力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一是着力加强转化环境营造和政策支持。将成果转化奖励纳入《西南科技大学自然科学类技术奖励实施细则》。二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和队伍建设,鼓励在职人员参加科技转化业务培训。三是探索对教师创办企业的支持政策,鼓励教师利用自身科技成果创办科技型企业等,在岗位聘任上给予政策支持。四是在大学科技园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资金,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积极性。五是加强外设研究院建设,积极搭建平台,拓展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组织9个项目参加了第九届绵阳科博会线上展览,并组织参加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线下展出。持续加强与绵阳市内外企业合作,继续推进“遂宁模式”。

5)认真落实“放管服”,聚力为科研人才“松绑加油”。一是整理了《国家和四川省科研政策文件汇编(2013-2020年)》,面向所有学院和一线科研人员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二是完成了《西南科技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西南科技大学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西南科技大学“四技”项目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西南科技大学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西南科技大学学术交流管理办法》等编制,充分赋予科研人员科研自主权。三是完成了《西南科技大学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编制,放宽对科研仪器设备采购自主权。优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流程,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四是全面梳理并优化了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中的各个环节。依托学校信息化建设平台,实现了横向科研项目的所有管理流程全部线上办理,实现了科研人员“最多跑一次路”的目标。五是积极推进科研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已完成一期项目主体建设(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成果管理、平台管理、考核管理等模块)和历史数据的迁移等,正在开展上线前的最后调试,已上线试运行。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针对巡视反馈“‘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强化严的定力和责任担当,深化“以案促改”。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党委印发了《“讲纪律、明规矩”教育方案》,要求针对科研人员加强教育工作。学校正在制作纪律规矩教育专题宣讲课件、微视频等材料,运用科研经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廉政基地“一正一反”的廉洁教育功能,组织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二是根据上级精神,修订《西南科技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西南科技大学“四技”项目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西南科技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强化科研诚信行为规范教育,拟定了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并将做好修订后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宣传工作。

2)加强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一是班子成员加强了对分管部门的廉政教育,做到了常提醒、常检查。二是组织科技处、后勤集团、资实处、基建处、计财处等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部门系统开展了政策法规的专题学习。三是修订《西南科技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梳理编制了科研经费违规使用典型案例,制作了科研经费使用红线、底线的廉政风险教育警示视频材料。完成了《西南科技大学采购管理办法》修订稿,并提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讨论审阅;修订了《西南科技大学基建管理办法》,对需要废、改、立的规章制度进行排查分类,并按照计划分工进行整改中;梳理了后勤集团采购领域风险防控点,制定了相应的控制措施;制定了《后勤服务集团总公司委托招标代理机构招标采购实施办法》;完成了《后勤服务集团总公司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的修订;优化和完善采购评审专家的抽取和监督管理;加强了代理机构管理,扩大校内集中采购招标信息(采购意向)的公开范围,实现学校主页及中国采购网全覆盖。四是进一步加强经费报销审核及审计工作。

3)强化党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进一步明确巡察工作任务和要求。二是每轮巡察,由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并听取巡察汇报。三是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落实整改责任,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四是每轮巡察前,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均对巡察方案、巡察要点进行审核把关。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学校新一轮巡察。五是每轮巡察均抽调具有党建工作经验、法学、审计、财务背景的干部参与巡察并进行岗前培训。注重从新提拔干部和重点培养干部中抽调巡察人员。巡察前,邀请专门人员分别从政治站位、工作方法等方面对巡察人员进行培训,强化政治巡察理念,有针对性地提升巡察干部的政策素养和专业能力。

4)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一是按照2021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二是明确二级单位纪委在巡视整改中的监督责任,指导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开展监督工作,延伸监督触角,开展2021年新任职务处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并发放“纪律提醒卡”,持续开展采购招投标“依案监督”工作。三是开展“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专项检查。四是持续做好廉政档案管理,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五是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督。针对基建项目的日常监督,建立了月报表备案制度,驻校纪检监察组暑期全过程参与了招生监督等工作。

5)查办案件坚决有力,严肃处置问题线索。一是总结梳理已办结案件的经验与不足,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量。纪检监察室会同纪委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案件审查审理相关规范的培训,巡视后派员参加省纪委监委关于案件审查审理学习、案件质量评查、实战锻炼等,不断提升案件审查审理人员业务能力。二是调整纪委办公室与纪检监察室部分工作职责,将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调整至纪检监察室,进一步增强了问题线索处置与案件查办流程的衔接性、整体性。三是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给予处置。

2.针对巡视反馈“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高”问题

1)严格管理科研经费使用。一是制作了“讲纪律、明规矩”教育视频,形成科研经费违规使用典型案例的负面清单;制作了“三类群体”的教育课件。二是修订《西南科技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西南科技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西南科技大学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加强了审计政策宣传和咨询平台建设。四是组织开展了强化报销审核力度、规范报销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

2加强学校办学创收资金管理。修订完善《西南科技大学发展基金使用管理办法(修订)》,并督促各学院制定实施细则。

3)规范办公纸张集中采购管理。一是要求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报送采购需求。二是进一步核实确定预算金额,对接绵阳市政府采购中心开展招标采购工作。

3.针对巡视反馈“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问题

1)加强政策教育宣讲。一是从学校及二级部门层面组织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建成廉政教育基地,结合《西南科技大学开展“讲纪律、明规矩”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二级党组织教职工党员干部在基地开展警示教育2次,发布《关于运用西南科技大学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等。

2)坚决杜绝校园庆典活动、办公设备等铺张浪费现象。一是学校相关部门对灯光音响设备问题分别进行了说明,厘清了管理责任。二是规范灯光音响设备的管理、维护和使用办法,提高设备利用率,已制定《体育馆舞台灯光音响设备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和《体育馆舞台灯光音响设备共享服务细则(试行)》,成立音响设备管理服务中心,盘活现有的体育馆音响灯光设备资源,并已面向全校开展服务。三是发布《西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舞台灯光音响租赁工作的通知》,加强对灯光音响租赁的审核管理,由学校资产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和审计部门联合研判审批,并报经分管校领导同意。四是严格经费预算管理,从源头上堵住浪费的漏洞。五是通过经费归集调整和资产配置审核改变两种方式,杜绝了超标准配置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问题的发生。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针对巡视反馈“执行干部选任规定不够严格”问题

1)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决策规则,严格执行干部选任规定。一是针对反馈的问题,对干部选任工作进行了倒查。2018年初,中组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规范高校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决策规则,由院(系)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干部任用。学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制定了《二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了党组织会议讨论干部任用事项,在其后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均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干部任免。二是已完成《西南科技大学科级干部选任办法》修订工作。三是基本形成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年度党建专项检查调研工作机制,每年定期对二级党组织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好党管干部要求。

2)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作用。一是20151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动议工作办法>5个文件的通知》(以下简称“1+5”文件),省委组织部按照“1+5”文件精神,制作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试行),规程明确了在开展干部考察工作时,可由考察组综合民主推荐测评情况和平时掌握情况,研究提出拟选拔任用职位的考察对象建议人选,经请示分管领导同意后,向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报告确定考察对象。此段时期,学校干部选任工作均参考省委组织部规程的有关流程进行。2019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校按照条例相关规定,及时调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在处级干部选拔任用考察阶段,均严格要求人选所在二级党组织召开党组织会议研究提出考察对象建议人选并提供会议纪要。二是已完成《西南科技大学处级干部选任办法》修订工作。三是已组织开展对20217月省委组织部最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的学习研究,拟于年底前制定《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

3)强化学校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一是逐一核实,查漏补缺。对近5年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监督审批情况进行了逐一梳理,核实了干部因私出国均按学校规定办理了审批手续,不存在未经审批擅自因私出国的情况。学校党委组织部进一步加强了干部因私出国(境)时间、行程审核、动态跟踪等情况的管理。二是完善因私出国闭环审批程序。修订完善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审批表,将保密审核审批环节加入审批表,完善了因私出国审批的闭环工作流程。三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重申要求。学校保卫、外事、组织、保密、教师发展工作部等多部门协同,汇集整理了国家、上级有关部门、学校党委关于领导干部、师生出国境的有关规定,编制了《西南科技大学师生出国境行前教育手册》,发放相关部门和人员。四是进一步强化干部监管提醒,根据干部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编印了《干部提示卡》,发放全体中层干部。同时,在对新任干部的任前谈话中强化了对干部监管规定的提醒。

2. 针对巡视反馈“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1)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重。一是对人才流失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进行专题报告,在学校2021-2023聘期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体现了对高层次人才岗位聘任和绩效分配的政策倾斜。二是结合学校现有资源,调研制定人才引进政策。三是已印发《西南科技大学2021-2023聘期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四是持续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根据学校实际,持续推进分级分类评审。五是对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配偶进行妥善安置。办好学校附属小学和幼儿园,已与绵阳市3所公立学校签订教职工子女初中入读的相关协议,达到绵阳市规定条件的还可选择其他公立学校。六是已启动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办法的制定工作。  

2)严把人才引进的政治关。已印发实施《西南科技大学拟入职教师思想政治与道德品质考察实施办法》,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明确入职考察内容、考察程序以及责任单位,确保把好人才引进的入口关。

3. 针对巡视反馈“党建工作抓的不实”问题

1)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启动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修订工作,党委常委会审定后印发实施。二是学校党委专题听取了学生党建和发展党员工作汇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意见;初步形成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年度党建专项检查调研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三是召开“双创”工作推进会,对学校“双创”工作作出新部署,明确了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四是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开展有关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进一步落实相关要求。五是已完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工作实务简明手册》编制工作并下发各部门。

2)认真落实党委换届相关要求。一是认真梳理和分析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没能如期召开的原因,主要原因是2019年底上级党组织未完成校领导党委常委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考察工作,2020年春节期间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到20205月才开始分批分期复课复学。20206月,省委和省纪委分别批复党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和纪委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二是认真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已启动二级党组织工作办法修订工作;切实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要求,2021年上半年4个二级党组织已完成换届工作。

3)严格执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一是召开了年中党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强调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二是启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和处级干部考核办法的修订工作,充分结合实际,加强考核结果运用的执行力度,加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考核的衔接。

4)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管理。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已按要求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活动,启动了《学校党支部工作细则》修订工作。二是全面清理和规范党支部设置,对不合理的党支部已完成整改。三是正在探索按科研团队等创新党支部设置模式,提升支部组织力。

5)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一是出台《关于2021年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制定《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季度自查表》,督促各二级基层党组织执行,巡视结束后,全校共有228个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开展了组织生活。二是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按计划分期分批开展培训工作,暑期组织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6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学校发展党员工作。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党员发展程序,严格落实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对党员发展的要求。二是明确责任,进一步完善校、院(部)两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培养高知识群体、优秀骨干教师、联系学生班级(社团)名单,目前全体党员校领导均已安排担任青年骨干教师的入党介绍人或培养人。三是各二级党组织正在按照要求推进优秀中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四是各二级党组织正在按照《关于2021年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具体要求,党委组织部将及时加强督促和指导。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 针对巡视反馈“上一轮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强化对本轮巡视整改工作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一是成立学校党委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召开10次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推进、评估督查整改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委书记主持召开5次常委会、4次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牵头整改事项10项;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分管部门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点对点督办等形式深入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三是落实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责任,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将整改与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纳入干部考核,强化整改问责。省纪委监委派驻学校纪检监察组印发了《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会同组织部建立了整改评估机制,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监督推进台账》。四是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调度巡视整改工作,并持续推进工作。自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已召开5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和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2. 针对巡视反馈“整改效果不明显”问题

1加强对学校城南校区的修缮与使用。针对城南一校区,一是全面评估建筑物完损状况和使用情况,及时对孵化场地进行修缮以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完备工作,保证园区空余场地达到入驻办公标准。目前已完成了园区各楼层洗手间以及配套设施的修缮和设施更新,园区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二是积极与绵阳市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支持,以加大对城南园区的宣传推介;三是制订了对外招商方案,加大媒体广告宣传的途径,扩大招商影响范围和招商渠道,争取吸纳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通过园区招商,新入驻中小科技型企业7家。

针对城南二校区,一是对城南二校区进行统一的安全隐患检查、维修。暑期,对城南二校区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局部问题进行了修缮,接通水电等工作,已具备招租条件;二是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对城南二校区所有商铺重新公开招租。目前已完成商铺明细、出租申请和《西南科技大学关于房屋(商铺)出租的请示》上报工作,正根据教育厅要求补充完善上报材料,落实立项工作,尽快将学校商铺纳入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处置服务平台,规范招租程序,提高利用率;三是着力解决某培训学校占用校区资源问题。7-8月已与其负责人开展了多轮协商工作,要求8月完成搬离,目前仍未搬离;学校已对该培训学校启动诉讼程序,通过法律途径彻底解决搬离,追缴占用期间相关费用等遗留问题,同时商请地方政府协助处理培训学校搬离事宜。

2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要求。一是校领导立行立改,具有教授职称的校领导均在2021年新学期承担了本科教学任务。二是修订《学校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暂行规定》,坚持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将管理岗位的教授、副教授按学科归属至各教学单位,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三是在《西南科技大学2021-2023聘期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办法》中,对教授、副教授每年为本科生课的具体要求作了规定。

3加强对需要持续整改问题的工作力度。一是建立上轮巡视及“回头看”需长期整改事项的整改台账,并明确牵头校领导和责任部门,按要求逐项落实整改工作。二是印发了《驻校纪检监察组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驻校纪检组会同组织部建立了整改评估机制,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监督推进台账》,抓紧抓实整改工作。

4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加强本科教育投入力度。一是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年专项研究本科教育工作。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以本为本、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问题”。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专业建设情况与提升举措”“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组织”。二是合理编制年度预算,优先保障本科教学运行,优先支持本科建设和改革。2021年已在本科质量工程、教学专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以保障本科教学的运行;增加统筹经费中对本科教学的支持力度,以提高超教学工作量绩效。三是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的配备管理,进一步优化学院领导班子结构,注重对熟悉教学教育管理干部的配备;加强对干部的分级分类考核,将教学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学校领导干部交流调整补充整体部署,统筹推进教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的优化配备。四是在评奖评优方面,改进不同类别教师的业绩评价结构。五在职称晋升方面,改进不同类别教师的业绩结构评价,持续改进不同类别教师的业绩结构评价,做好晋升教学型以及教学科研型教授、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工作。六是平衡本科教学业绩、科研成果等奖励力度,合理提高教师本科教学超工作量绩效。新增教学业绩奖励每年300万元,鼓励教师潜心教学。在学校奖励中新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奖励;提高了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标准。七是努力配齐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稳定教学管理队伍,加强本科教学管理队伍培训与提升。学校将继续加强本科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本科教学管理队伍。

5加强学费清缴工作,不断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完善奖助管理体系。二是完成在校欠费学生欠费原因排查统计和持续催缴,形成欠费贫困学生资助方案。共催收欠费260余万元;清理欠费数据17000余条。三是正在对已毕业欠费学生信息进行分类整理,为下一步发送催缴通知做好基础工作。

6积极推进学校公用房改革。一是梳理完成了前期公用房改革推进相关资料,重点针对专用科研用房配置标准进行了调研。二是结合2020年征求意见稿的反馈建议,重新梳理思路,已完成了两个文件的再次修订,修订完成的文件中针对专用科研用房配置标准形成两个方案:一个是无免费使用面积;一个是综合考虑科研平台级别、科研经费体量、仪器设备体量、历史发展因素和学校现有用房体量等,给予一定免费面积,超额面积收费

3. 针对巡视反馈“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1不断完善纪检监察与组织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对整改工作开展日常监督一是制定了《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建立巡视整改监督机制和巡视整改效果评价机制,纪委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监督推进台账》,强化过程追踪,每季度集中汇总、综合评估整改情况,直至全部销号。二是综合应用听取汇报、督查督导、谈话了解、查阅资料、审核材料、抽查检查、综合研判、评估问效等监督方式开展监督,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述党建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考核中。

2)将整改与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充分结合。一是正在修订《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二是新修订的《学校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干部考察内容和工作流程,在最新考察工作中强化对相关情况的考察。三是已完成《学校处级干部考核办法》修订工作,办法将巡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

3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废改立”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印发《关于全面清理学校各类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对全校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做到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应补尽补;拟定了“废改立”制度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限,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出台(修订)一项销号一项。二是建立制度“废改立”长效机制,纳入年度工作规划,每年党政工作要点明确“废改立”事项,完成情况纳入部门考核范围。

三、将巡视整改转化为学校的发展动能,推动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学校党委将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党政重点工作、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同步落实,巡视整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效逐步显现。

一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党员干部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分析问题、谋划工作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进一步提升,工作方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为全校教学科研一线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逐步成为党员干部追求的自觉行动。

二是学校改革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通过巡视整改,全校党员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高校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加深刻体悟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更加清楚地了解学校的短板和差距,各级干部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照看齐找差距,瞄准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精心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有效地推动了学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三是学校事业发展得到稳健推进。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编制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完成了新聘期岗位设置与聘任,切实担负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党的建设、疫情防控和“十四五”事业发展协调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一系列令人鼓舞的成绩。学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为四川省教育系统唯一获此荣誉单位。获批新增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至5个,新增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个;工程学、材料学进入ESI学科全球前5‰;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农学5个学科入选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名。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8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2项;获批长江学者青年项目1人;1人获得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人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荣获“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在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排名中位列全国44名、省属高校第2名。获得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排行榜(本科)”中,位列全国第58名、省属高校第1名。在最新的US News 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学校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20位。

四、注重常态长效,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

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部分整改事项还需持续推进并长期坚持。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推进整改,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的内生动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组反馈的每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带领全校上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做到态度更鲜明、整改更坚决、作风更务实、措施更有力、效果更明显,力争以更加优异的整改成绩体现政治责任、体现对党忠诚、体现担当作为。

(二)进一步精准对标对表,持续推进整改。牢固树立精准整改、高质量整改和长期整改意识,坚持将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集中整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持续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建立档案,及时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严防反弹回潮;对仍需一段时间完成整改的问题科学安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发力,严格按时限抓紧推进;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进一步细化任务、保持定力、一抓到底,确保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得实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狠抓制度执行,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整改效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继续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各自领域内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强化考核导向,坚持将巡视整改与干部队伍建设、考核评价使用干部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巡视整改效果评价机制。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校内巡察力度和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用好问责利器,对工作敷衍、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四个融入”的要求,聚焦长远发展,进一步将巡视整改转化为学校的发展动能。在反思过程中找准问题关键、剖析问题根源,在整改过程中完善制度措施、从源头堵塞管理漏洞,在总结过程中转变思想观念、提振精神状态,汇聚形成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将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党政重点工作、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同步落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延伸到改革发展的各环节,转化为克服学校困难和发展难题的强劲动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活力和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强的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6-6089030;邮政信箱: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邮编621010;电子邮箱:sec@swust.edu.cn



中共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112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