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生命科学大讲堂】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马媛媛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0作者: 浏览次数:768设置



庆祝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生命科学大讲堂】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马媛媛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生物炼制中的生物催化及合成生物学

报告人马媛媛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623 14:00

报告地点:线上学术报告 腾讯会议(会议号:604-533-998

  线下师生现场 东7A326(生命学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马媛媛,天津大学石化中心副研究员,生物质转化实验室主任,硕士生导师。2000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生物系,2003年硕士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2006年获南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2 –至今被聘为天津大学石化中心副研究员, 并任生物质转化实验室主任。

主要开展以下方面研究:(1) 酶工程及生物催化。高效表达和纯化纤维素酶、糖基转移酶等工程酶、解析酶学特性及作用机理,开发研究酶分子改性及细胞催化等生物催化技术。(2)微生物抗逆生理机制及生物降解、微生物分子育种。运用分子进化选育抗逆菌株,研究其抗逆的功能基因及相应的理化特性,揭示微生物抵御环境和化学品胁迫的分子机制。选育生物降解及高效生产生物能源的菌种及发酵工艺优化。 (3)生物能源及化学品的生物合成。运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合成乙偶姻、丁醇等化学品。

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担任相关生物技术领域国际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成果已发表在《BioEnergy Research》、《Journal of Biotechnology》、《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ACS Synthetic Biology》和《微生物学通报》等国内外多种重要学术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30余篇,第一或通讯作者累计发表SCIEI收录的文章17篇,国家重要核心期刊3 篇;授权专利6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过生物化工及生物催化技术相关的纵向及横向项目累计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指导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论文数人。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