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人才工程

中共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文件

西南科大党委发〔20179

  

  


关于印发《西南科技大学

推进龙山人才强校计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学校各部门:

《西南科技大学推进龙山人才强校计划的实施意见》已经学校2017年第24次党委常委会审定,现印发实施,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西南科技大学

201775


西南科技大学

推进龙山人才强校计划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特制定本意见。

一、牢固树立人才工作的战略地位,强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1.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和第一资源,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根本保障。长期以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为学校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但与目前的形势要求和工作任务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军人才严重匮乏、青年拔尖人才奇缺、后备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活力不足,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使人才聪明才智充分发挥、迸发活力的氛围还需要进一步营造。同时,还面临着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学科吸引力不强、区位劣势凸显、人才资源基础薄弱的严峻形势和巨大挑战,全校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布局,科学谋划,努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

2.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科学的人才观为指导,贯彻党管人才原则,聚焦“培养、引进、使用、服务”等关键环节,突出“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学科急需、引培用并举”的工作思路,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主线,统筹好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工作,统筹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校内师资培养工作,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构建一支师德优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富有活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3.总体目标。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以整合优势力量和优化队伍结构为基础,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能力为核心,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优秀师资队伍。根据学校“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10名左右引领学科学术发展方向、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有重要学术影响的龙山领军人才,30名左右符合优势专业发展需要、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学术影响的龙山拔尖人才,60名左右学术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龙山青年学术骨干。围绕重点优势特色学科,加强建设10支左右优势学科创新团队,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夯实人才基础。

二、实施“龙山人才强校计划”,倾力打造学校“人才高峰”

4.实施“龙山人才引进计划”。根据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国家“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四川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等重大人才工程对高层次人才的聚合作用,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重点依托学校省级及以上学术科研平台,全职引进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柔性聘用一批高水平著名学者,储备一批高素质青年优秀人才,全职或柔性引进海内外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

5.实施“龙山学术人才科研支持计划”。综合运用重点支持、专项支持、后补助支持等政策,坚持德才兼备、择优支持、定期考核、滚动管理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一批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遴选有深厚学术造诣,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并为国内外同行所公认的领军人才;研究工作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近年来取得标志性成果的拔尖人才;主持有国家级项目的优秀人才;具有重要研究成果的学术骨干;具有优秀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潜能的青年学者。遴选和支持一批 ESI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团队,冲击ESI1%;遴选和支持一批科研创新团队,争取获得国家重大科研成果,培育进入省级以上人才团队。

6.实施“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以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为基本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德才兼备,切实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学校将采取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能力提升、教学名师培育、教学团队建设等重要举措,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引领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7.实施“龙山高层次人才津贴实施办法”。对入选《四川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试行)》(川组通〔201625号)的高层次人才和获得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和教学名师的专家学者,配套发放岗位激励津贴,以激发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激发人才队伍建设活力

8.创新高层次人才遴选机制。拓展发现人才、挖掘人才、招募人才的视野和途径。学校国外出访团组要将引进人才作为必备任务;加强与社会专业机构的合作,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充分发挥校内外专家及校友作用,积极举荐人才;要以重要学科科研平台需求吸引人才,以组织召开或参加学术会议发现人才;建立我校公派出国留学生信息库,跟踪发现人才;建立引进人才快速决策机制。通过实施“龙山学术人才科研支持计划”及 “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等培育及遴选校内高层次人才。

9.健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绩效目标为核心,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主要标准的评价导向考核体系。加强人才聘后管理和履职考核,确定符合实际的评价内容、评价指标、评价机制、评价办法。加强人才对学校忠诚度的培养。引进人才实行合同管理,建立中期检查制、聘期目标考核制,根据考核结果,决定继续聘任、降低聘任职务或解聘退出。校内人才支持实行目标考核,滚动支持,动态管理。完善校内外同行专家学术评价制度,扩大校外同行专家评价和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

10.深化人才使用机制。建立学科特区,充分发挥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平台在人才调配中的作用,面向国内一流目标,借鉴吸收国内外成功经验,从管理体制、考核方法、人员聘用、薪酬福利、科研经费使用、研究生招生等方面实行特殊倾斜政策,积极搭建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使用的工作平台。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管理办法和岗位聘任管理办法,制定管理岗位职员聘任管理办法等,使评聘体现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才的尊重,对成果的尊重,营造良好用人导向。

11.建立人才工作激励机制。设立人才工作单位优秀奖,在完成人才队伍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对人才工作成效显著的排名前30%的学院给予奖励,以激发工作动力。设立人才工作“伯乐奖”,对成功举荐并协助引进龙山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的个人评定“伯乐奖”,奖励金额分别为10万、5万和1万元。

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人才工作保障体系

12.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重点抓好科学谋划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部署重大人才工作、领导制定重要人才政策、着力推进重点人才工程、统筹协调人才资源配置等工作。凡涉及人才工作的重大事项,都应提交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或党委审议决定。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学院具体实施,全体教职工广泛参与。人事部门负责人才队伍建设日常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实行人才工作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完善督促落实机制。明确学院是人才队伍建设的主体,承担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工作,确保人才队伍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13.健全人才工作责任体系。坚持人才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党委书记、校长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责任,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人才工作的检查指导。学校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校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全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担负起全校人才工作重大战略研究、重要政策统筹、重要事项协调、重点工作督察的任务。强化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职责与任务,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各部门和学院的“一把手”是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人才工作负有重要责任。学校要将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学院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年度和聘期目标考核。

14.健全人才资源配置体系。坚持人才投入优先,统筹学校财力资源,形成合力,集中投入。学校单独设立人才队伍建设专项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并加强人才经费的预算执行和绩效考核。学校在人员编制、经费投入、工作条件、研究生指标、项目申报指标、职称指标等资源配置中,要根据学院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新增人才数量,建立以学院人才工作绩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学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先对高层次人才提供条件支持。

15.营造人才工作良好环境。各学院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及时了解和解决各类人才在发展、生活中的困难。要大力营造奋发向上、诚信友善、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大力宣传人才政策和优秀人才事迹、贡献,营造尊重人才、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的经验和成效,鼓励各单位创新工作思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五、附则

本文件自发文之日起实施,学校相关政策与本文件规定不一致的以本文件为准。原《西南科技大学师资队伍 “人才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西南科大发[2006]34号)、《西南科技大学“特聘学科带头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西南科大发[2006]35号)、《西南科技大学“讲座教授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西南科大发[2006]36号)、《西南科技大学“学术带头人”实施办法(试行)》(西南科大发[2006]37号)、《西南科技大学“青年学术骨干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西南科大发[2006]38号)、《西南科技大学“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西南科大发[2006]39号)同时废止。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7年7月5日印发

  

附件:

  
1. 西南科大发〔2017〕23号_关于印发《西南科技大学龙山人才引进计划》的通知.pdf

2.西南科大发〔2017〕14号_关于印发《龙山学术人才科研支持计划(试行)》的通知.pdf

3.西南科大发〔2017〕24号_关于印发《西南科技大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试行)》的通知.pdf

4.西南科大发〔2017〕13号_关于印发《西南科技大学“龙山高层次人才津贴”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5.西南科大党委发〔2017〕17号_关于印发《西南科技大学“学术院长”聘任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