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培训丨2020年绵阳市骨干教师培训之绵阳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展与危机干预策略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69

9.23上午,由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绵阳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研究)中心、绵阳市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四川绵阳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参与协办和承办的第七届(2020年)绵阳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骨干教师技能提升培训班暨江油市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业务骨干技能提升培训班系列课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展与危机干预策略”,在江油市委党校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课程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西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黄国平主讲,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本次培训课程绵阳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展与危机干预策略主题,采取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学。首先,黄国平将灾后心理危机干预技术、理念和方式方法与自身参与四川心理危机干预的经历经验相结合,为学员们详细讲授了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的必要性、灾后危机干预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及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本土的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经验。黄国平指出,灾后快速开展灾难与需求评估是实施危机干预的基础,灾后心理危机干预需要形成统一的、可操作性的政府或部门文件,需要政府统一派驻,当地统一接收、管理,要统一指挥、分组行动、及示反馈,形成面上宣传教育、团体心理辅导、重点个体追踪的“三合一模式”,确保受灾人群全覆盖,同时,健全和完善省、市、县、乡(镇)、村(社区)服务体系,关注重点人群,因地制宜,基于文华,探索灵活多样的服务模式。黄国平向学员们强调,在重视危机干预技术的同时,也不要过分高估纯技术的力量。

上午的课程培训中,学员积极回应,认真聆听课程内容,课堂氛围热烈。课后,学员们对多种危机干预策略的实践应用感受颇深,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也将主动、灵活地学到的危机干预技术运用到学校教育与学生工作中。


本次培训由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江油市委政法委联合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协办,绵阳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研究)中心、绵阳市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四川绵阳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与研究中心、江油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油市委党校联合承办。培训以“培育良好心态  促进试点工作  助推基层治理”为主题,邀请到民盟四川科技四支部副主委、“心理茶馆”发起人韦志中教授、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心执行主任翟瑞教授、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二级调研员胥执东、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黄国平教授、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绵阳市七届政协常委何显兵教授、西南科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共建的社会心理与危机干预研究中心主任、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王斌副教授、中心办公室主任赵文以及西南科技大学心理学系张富洪莅临,通过实操体验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为期5天的培训教学,开展包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策略与实践”、“绵阳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展与危机干预策略”、“情绪管理与压力调节策略”、“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心理维护策略”、“社区矫正与社会综合治理”、“社会心态分析与和谐人际关系构建”、“绵阳市社会心理需求与服务体系构建”等主题培训。



图/张欢

文/张欢

 编辑/左果果

 审核/翟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