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培训丨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指导)中心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79

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指导)中心骨干辅导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1111日,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承办的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指导)中心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在成都埃菲尔国际酒店埃菲尔会议厅举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处副处长陈娴静主持,四川省委宣传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游承陆、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主任、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翟瑞、成都市委宣传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蔡礼江出席仪式并讲话,本次培训专家、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教授陈秋燕与来自部分贫困县的88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指导)中心和21个市(州)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骨干辅导员参加。

开班仪式上,翟瑞对支持和参加本次培训的单位、领导、培训专家和参会老师表示感谢和欢迎。对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的业务职能和工作成绩进行分享交流,并对本次培训的目的、培训主要内容、授课形式、课程安排进行简要介绍。翟瑞表示,希望本次培训能为各位老师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方面带来新的思路和启发,进一步促进职业能力提升,更好服务于我省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

蔡礼江代表成都市文明办,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齐聚蓉城表示欢迎,对成都市城市文化和成都市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领域的工作情况进行简介。蔡礼江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成都市将更加深入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举措,着力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和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新时代的阳光雨露下健康成长、成人成才!

开班仪式的最后,游承陆对我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作出指示。游承陆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实现人民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的主要目标,我们要站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首先,要深刻认识未成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培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是适应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其次,要充分认清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短板不足:从服务站点看,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从服务范围看,工作触角还有待延伸;从服务内容看,方法手段还比较单一。最后,要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壮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队伍;拓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领域。

开班仪式结束后,陈秋燕教授带领参会老师开展《危机干预中一次单元心理咨询》主题培训。

本次培训自1111日开始,1113日结束,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办主办,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承办。培训邀请到了西南民族大学陈秋燕教授和西华大学吴薇莉教授莅临为学员开展主题为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技术培训。包含心理辅导技术讲座、工作坊体验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参访三大板块内容。旨在提升一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在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专业技术能力,助力提升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专业性!


/文  左果果

审核:翟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