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骨干辅导员培训暨交流展示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11



1122日,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西南科技大学和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协办,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承办的2022年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指导)中心骨干辅导员培训暨交流展示会在绵阳顺利举行。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四川省委宣传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游承陆,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讲话。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蒋道平,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何显兵出席开班仪式,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来自全省18个市(州)的42名参会代表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主任翟瑞主持。



张强代表西南科技大学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代表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中心建设发展和业务工作开展的省市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对莅临本次培训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张强对西南科技大学的学校规模、建设发展、办学特色进行介绍,对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的组织建设模式和工作特色与成效给予了肯定。最后,张强对本次培训的内容进行介绍。希望本次培训和交流能为各位老师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方面带来新的思路和启发,共同致力于我省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



赵准代表绵阳市委宣传部向本次培训会和展示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绵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全省各兄弟市(州)的同仁和心理健康骨干辅导员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赵准对绵阳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绵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成效进行介绍。赵准指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的基础工作。加强心理健康工作,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健全人格、形成自信品质、树立乐观态度,既是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题中应有之义。



游承陆代表主办方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对西南科技大学和绵阳市委宣传部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的建设背景以及本次培训交流会的举办背景进行介绍,并就我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指导工作对参会代表提出要求。

游承陆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现实意义,要准确把握当前工作面积的形势,要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提出增效。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实后备力量。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未成人心理护航工作的意识感、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着力构筑未成年人的心理堡垒,守护心理健康,暖心、舒心、安心地帮助他们缓解焦虑,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希望本次培训能够对大家有所启发,有所帮助。



开班仪式后,在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办公室主任赵文的主持下,各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机构开展现场工作交流。




主题培训期间,陆续开展《亲子冲突与亲子交流技巧》、《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报告发布》、《基于积极心理学的家庭教育指导训练》、《“双减”政策下的教育资源公平观与家庭教养心态调整》、《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的家庭教育观》、《高效能教养模式构建与亲子阅读指导》专题培训。



本次会议自1122日开幕,24日结束,为期三天。会议分为“家庭教育指导理论与技术”专题培训和“以交流促提高”主题交流展示活动两部分内容。培训由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专家团队主讲,既有讲座形式的理论授课,同时有案例分享和心理辅导技术体验课程;交流展示活动则通过交流手册、视频展播和现场交流汇报形式开展。来自全省18个市(州)(除德阳、内江两地代表因疫情无法到会,全省其余地区皆有代表出席)市级和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骨干辅导员共计42人参会。


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保驾护航

科学研究丨知识普及丨学术交流丨技术培训

疫情特别栏目——心理援助热线:

热线主要接听来自我省中小学生、父母及老师的求助电话,主要从疫情下的危机应对、心理困扰、亲子互动、孩子在家期间的教育管理等方面给予援助和支持。

热线电话:0816-6089633(每天9:00—20:00

咨询QQ3399613949(每天9:00-20:00

咨询微信:关注公众号私信或留言(全天24小时)

审核丨赵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