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5作者: 浏览次数:1903设置

全体师生员工、学校各部门:

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我省自贡市、成都市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学校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绵阳市相关防疫要求,在前期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状态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学校立即激活应急状态,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以最严格的警觉、最坚决的措施、最严厉的纪律,严防死守、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坚持和发挥好前期防疫工作中形成的好机制、好做法、好经验,保证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疫情防控要亲自抓、负总责,同时督促相关师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并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坚决守卫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二、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全面排查防控工作短板漏洞

成都市本次疫情涉及点多面广、传播链条较长,全省目前已有三个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和复杂。11月5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各相关部门和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发现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漏洞。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全面梳理当前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细致排查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到位、重点人员排查管控是否到位、疫情信息收集掌握是否到位、校医院院感防控是否到位、师生个人防控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校门管控是否到位、师生规范佩戴口罩、扫码、亮码、测温等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到位。要针对防控漏洞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自查整改,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制度,明确防控链条各环节责任人和责任分工,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

三、从严落实防疫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各项防控措施

各部门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和政策规定,按照各级疾控健康提示及排查通知要求,人事处、学工部、后勤集团、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按职责牵头对有国内中高风险(或有新增感染者)地区所在县(市、区)、地级市旅居史,以及与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师生排查登记,并按规定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工作,确保排查到位、处置规范妥当、报告及时准确,认真落实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卫处要严格校门管控,落实体温检测、扫场所码、亮码通行等措施,确保覆盖到每个人、每一次出入。后勤集团要切实做好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加强运送保障车辆消杀工作,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严格做好食品采购人员防护,加强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行为,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应急储备工作,强化应急隔离场所管理,为可能存在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师生集中隔离、人员救治做好充足准备。

四、严格大型活动监管,从严管控校园控聚集性活动

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审批监管,最大限度地压缩会议、论坛、培训等活动的数量,做到应停必停,应缓尽缓,各项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举办。确需线下举办的,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经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审批,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举办,同时严格落实查验行程、核酸检测、佩戴口罩等各项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并严格控制活动规模、时长和人员密度。涉及近期省内外出现疫情地区的学术交流、考察调研、实习实训等人员往来活动的,暂停举办。

五、强化师生出行管控,切实加强师生身体健康检测

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四川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规定和动态,要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学校师生严格遵守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并配合学校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全体师生员工近期原则上不离校、不离绵、不到蓉、不离蓉、不出省,确需离绵的应严格按照“谁申请、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审批手续和程序。离绵师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绵,返绵后及时再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方可返校、返岗。学校如有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四川天府健康通”被赋“黄码”的人员,要严格遵守属地规定落实相关措施,并按照“应检必检、应检尽检”的原则进行核酸检测。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要严格规范做好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落实师生体温检测、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制度。学校师生员工要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不适症状,须及时向所在部门报告,并尽快到校医院等医疗机构排查诊治。

六、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依规依纪依法从严追责问责

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进一步细化具体工作责任人和责任分工,规范疫情报送和处置流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渠道24小时畅通,做到人员在岗位、在现场,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全力做好应对准备。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每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摸排和报告,确保数据准确、及时,同时要24小时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发布的疫情信息,如相关地区新增感染者或被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相关部门应于2小时内启动对该地区返校人员的排查,并做好相关信息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不力、执行防控措施不到位、落实防控要求不严格的部门和二级学院,要按照“谁的人、谁负责”“谁失控、追谁责”“谁瞒报、追责谁”的原则,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特此通知


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