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讲坛】中南大学银恺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5作者: 浏览次数:2565设置


报告题目:浸润功能性表面的飞秒激光微纳制造研究

报告人:银恺副教授(中南大学)

报告时间:20211215日星期三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6D305会议室

摘要:浸润功能性表面在航空航天、国防、新能源和环境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但目前其加工方法存在工艺复杂、工作性能差等问题,因此亟需探索新的制造方法。飞秒激光的精确可控加工优势为制造浸润功能性表面提供了有力手段,但在作用机理与工艺、性能优化等方面仍存在许多挑战。针对上述问题,本报告系统研究了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调控材料表面浸润性的方法,提出了一元和复合浸润功能性表面的新原理和关键制造技术,并探索了其在自清洁、抗结冰、油水分离、海水淡化和电催化等方面的潜在应用,为完善和推动高性能浸润功能性表面的制造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报告人简介:银恺,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2014-2015年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研究中心联合培养博士,2016年中南大学博士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飞秒激光微纳制造功能性表面。近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no Lett., J. Mater. Chem. A.,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Nanoscale5篇), Appl. Phys. Lett.7篇)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6篇(其中24JCR一区论文,11 篇次高被引/热点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基金7项,入选湖南省科技创新“湖湘青年英才”计划,湖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121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