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3-11-02作者: 浏览次数:1508设置

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是20106月经教育部批准组建的(教技函[2010]52号),依托西南科技大学建设和运行管理。本重点实验室是通过整合“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智能电器与智能系统”和“反求工程与快速制造”四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的环境检测与分析实验室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西南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燃汽涡轮研究院、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等“产学研”合作单位部分研究资源建设而成,主要从事制造过程先进测试技术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实验室建立了过程状态监测与系统、先进测试方法与技术和信号分析与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平台,能为制造过程先进测试技术领域企业及科研机构提供科研与技术开发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工程化装备和必要的硬件保障,在航空零部件生产过程监控、大尺寸光学元件精密加工与检测、三维光学测量系统、基于微纳米加工工艺的先进传感技术、多参数、多物理量监测以及基于图像的参数测量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科技创新和技术开发的基础和能力。

为了推动本实验室进一步开放与合作交流,在教育部、四川省和西南科技大学支持下,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制造过程先进测试技术领域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设立开放基金,现发布2023年度开放基金资助课题(以下简称“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开放基金宗旨

本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旨在吸引、聚集国内外相关领域科学工作者前来本室开展高水平研究工作,促进学术思想和人员的广泛交流,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科学研究人才,以推动我国制造过程先进测试技术领域研究和技术的发展。

二、开放基金资助范围

本年度开放基金主要资助西南科技大学校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在下列方向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申请者可以根据本指南自主申报研究项目。本实验室将根据申报材料的情况,经专家评审,选择其中具有研究价值的项目进行资助。

1、过程状态监测与系统

研究生产制造过程中状态监测学科前沿的基本理论、技术方法与工程应用问题,探索新的状态监测理论及方法,应用新的生产过程的自动监测及预报方法,发展制造过程中具有实时在线状态监测功能的装备技术,提高制造过程的产品质量,改善制造过程中的设备状态与生产环境,重点资助以下几个方面:

1)新能源装备中的制造过程状态监测与检测技术研究。

2)航空航天领域的制造过程状态监测与检测技术。

3)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疲劳失效行为评估及其理论模型研究。

4)结构损伤、健康监测装备和检测技术。

2、先进测试方法与技术

大力发掘特色、先进测试技术与方法,重点资助以下几个方面:

1)机械工程中的先进测试方法与技术。

2)基于微纳米制造的新型传感技术:MEMSNEMS传感器;半导体薄膜敏感材料与器件;恶劣工况下微型传感器的失效机理;结合航空发动机的耐高温压力、温度、流量等先进MEMS传感方法与技术研究。

3)特色、先进传感测试技术:制造过程中的RF检测、声发射检测、荧光光谱检测、机器人姿态检测控制技术等,重点倾斜服务当前新能源领域的新型检测方法与技术研究。

3、信号分析与信息处理

研究开发制造过程中的信号分析与处理方法,特别是紧密结合当前国家需求,发掘开发前沿的测试信号分析与处理方法和技术。重点资助以下几个方面:

1)反求工程与图像处理,反求工程与图像处理中海量数据处理与建模关键技术研究。

2)微弱信号检测技术,制造过程中微弱信号检测的先进方法与技术研究。

3)复杂多频信号的提取与分析技术。

4)面向3D打印技术的信息与数据处理研究。

三、开放课题资助额度和研究期限

2023年度,本重点实验室拟资助课题(项目)为创新性前沿基础研究项目,分重点和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为每项3~5万元。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202312-202512月),最多不超过3年(202312-202612月)。

四、开放课题的申请

1、开放课题申请者的条件

1)申请者不能为西南科技大学固定人员,年龄原则上在55周岁以下,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并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所申请课题的研究;应指定一名西南科技大学固定人员作为校内联系人,且校内联系人须为该论文的作者之一(联系人单位需标注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重点实验室);鼓励西南科技大学青年科技人员作为课题成员参与。        

2)因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流动性较大,不易管理,不能作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但可作为项目成员。

3)申请者参与本实验室的课题不得同时超过2项(包括主持和参加数)。

4)已主持本实验室开放基金、但验收不合格的课题组,两年内取消该课题组中前三位主研人(包括项目负责人)申报本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格。

2、提交材料

《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打印稿3,需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签字盖章,邮寄到本实验室;电子稿发至指定邮箱。

3、申报截止日期

20231122

4、开放课题的评审

接收的课题申请先由重点实验室进行合格预审,通过后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或聘请的同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会议评审(重点对课题的选题、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申请人从事实验研究工作与完成课题的能力、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根据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的评审意见,并结合本重点实验室的发展重点择优资助。

五、课题及经费管理

1开放课题及经费的管理按照《西南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西南科大发〔201042号)执行。文件见附件2

2课题一经批准,课题经费一次性预算,资助经费分两次拨款。原则上第一次划拨总经费的50%,结题验收合格后划拨总经费的剩余50%

六、开放课题的结题

1、结题时需提交的材料

开放课题结束,课题负责人须向重点实验室提交:(1)研究工作总结及研究报告;(2)发表学术论文复印件,著作;(3)专利与获奖成果证书复印件;(4)研究工作中重要的原始技术档案、数据记录、图纸、底片和其它资料,以及目录清单;(5)实验样品、样件、软件、数据库、计算程序/计算模型等。

2、结题指标

开放课题结题时,以本实验室为第一或第二单位,并标注“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编号XXXX)”的论文或发明专利(申请或授权)可作为课题结题的研究成果。

重点项目结题的基本指标:(1SCI期刊论文(中科院JCR期刊分区3区及以上)2篇及以上(其中至少1篇论文的第一单位为本重点实验室);(2)申请或授权的发明专利,或联合鉴定项目,或联合申报成功国家级项目等;(3)对于完成好的项目结题时,可酌情追加资助经费;对于完成不好的项目结题时,要根据情况返回部分资助经费。

一般项目结题的基本指标:(1SCI期刊论文(中科院JCR期刊分区3区及以上)1篇,论文的第一单位为本重点实验室;(2)申请或授权的发明专利,或联合鉴定项目,或联合申报成功国家级项目等;(3)对于完成好的项目结题时,可酌情追加资助经费;对于完成不好的项目结题时,要根据情况返回部分资助经费。

七、知识产权等相关问题

本重点实验室资助的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属本重点实验室与申请人所在单位共有。外籍客座人员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成果鉴定和报奖由双方共同办理。成果转让的获利,由双方共享,比例另行协商,未经双方同意,不得向第三方转让。申请专利,按专利法及有关规定办理。

凡由本重点实验室资助的课题所发表的论文、论著、研究报告、资料、鉴定证书以及申报奖等所有成果,均须标注“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英文:Supported by the Opening Project of Key Laboratory of Testing Technology for Manufacturing ProcessSouthwe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项目编号。

八、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西南科技大学制造学院

邮政编码:621010

联系人:王冰

电话:0816-6089684

E-mailbingwang@swust.edu.cn

九、附件


      附件1 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报书模板.doc

      附件2 西南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pdf




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310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