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的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0作者: 浏览次数:10设置

关于举办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的第一轮通知

四川省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是20214月经四川省教育厅正式批准,由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面向全省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学科竞赛项目,旨在推动我省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进步,加快专业建设步伐,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第四届比赛将由西南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联合承办,现将大赛有关事项做如下通知与说明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

协办单位: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四川省生物信息学学会、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成都医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成都恩普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绵阳麦迪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

二、大赛主题

大赛以人类健康及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生物医学相关热点为主题,涵盖生物医学材料及人工器官、嵌入式系统技术、新型传感器技术、模拟及数字电路、医学信号与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医学光学技术、生物医学检验技术、康复工程技术等领域(但不限于这些领域),能够应用于生物医学中的创新设计项目。旨在鼓励四川省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如: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材料科学工程、医学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自动化、计算机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临床医学等)利用工程知识与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进行积极探索,锻炼大学生的科技实践能力,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在“医工交叉”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激发大学生创新实践精神和热情,为学术科技前沿提供更多创新思想,为相关产业提供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

三、参赛对象及作品要求说明:

1.参赛对象

四川省内各高校本硕博全日制在读学生(决赛时已毕业的学生不能参赛),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最多2名指导教师;鼓励跨学科专业组队,不可跨校组队,各院校参赛队数不限。

2.作品要求

为保证竞赛公平,竞赛分为两个组别:命题项目组和自选项目组(见下表)。命题项目组:部分题目限本科生参加,根据基础知识及科研实践进行创新设计;自选项目组:自主选题,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加,作品选题应该属于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参赛队应尽可能设计并制作出能够反映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特点的参赛作品。





组别

选题(来自于2024年度国赛命题题目)

参赛对象

要求

命题项目组

医疗仪器类

基于新型传感方式的A检测系统

不限

按命题题目要求准备材料

便携式脑部状态检测评估脑机接口系统

不限

智能医学信息处理类

脑部MRI图像海马区域的自动分割

限本科生

基于人工智能的乳腺癌免疫组化图像生成

限本科生

基于CT图像的肝细胞癌肿瘤区域分割

不限

生物材料类

黑色素瘤术后辅助治疗材料的设计与评价

不限

骨肿瘤术后抗感染和促进骨修复支架的设计与制备

不限

自选项目组

自主选题

不限

提交项目设计报告、演示视频以及原创性说明

备注:上表中“国赛”是指“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其命题题目具体信息与要求参见网址:https://www.bmedesign.cn

四、赛事流程

报名阶段:参赛队填写“报名表”和“推荐参赛表”(见附件),于2024420日之前发送至邮箱bme_swust@swust.edu.cn,组委会收到邮件后会在3天内回复,并分配作品ID号。

作品提交阶段:参赛队完成作品,并按作品提交要求于20245124:00之前提交相关作品材料至邮箱bme_swust@swust.edu.cn。备注:作品文件包以作品ID号命名,大小不超过200M,若超过则提供作品相关材料下载的获取方式。

作品初评阶段:专家评审组对作品进行评审,依据作品的质量、达到的功能指标情况、创新度等,遴选出三等奖作品并公示晋级决赛的队伍。

决赛阶段:各决赛队代表前往西南科技大学,进行现场PPT汇报与作品展示(拟定51819日),由专家评审组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作品。

五、赛事奖励

赛事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以参赛队总数为基数,按获奖比例不大于10%20%30%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还将为一等奖参赛队指导教师设立并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荣誉证书。教育厅将于2024年底统一发文公布上述获奖人员名单。

六、其它

赛事后期将制作相关的宣传海报、赛事集锦、视频合集进行后期的宣传,赛事相关情况报省教育厅。

七、赛事咨询

与赛事相关的事项请询问本次赛事秘书处周颖玥老师,电话15882771045;赛事QQ951335001(建议每队仅队长和指导教师入群)。


请相关高校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好2024年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并指导学生完成作品,请协调好大赛活动与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之间的关系。



附件1-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doc

附件2-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推荐参赛表.docx

附件3-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项目设计报告(参考模板).docx


四川省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4410


返回原图
/